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四个方面”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见行见效 书写东胜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3-03-03 08:06   来源:东胜区民委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与城市创新开放、全域生态文明建设、城乡融合发展、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深度融合,全力推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从“四个方面”落实民族推工作奋力推进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工作,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的良好局面。
  ——强化党建引领,搭建民族工作“主构架”。
  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一是高位推动,强势推进。制定出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的实施方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深入持久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实施方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办法和测评指标》等政策举措,逐步形成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的实施方案》为统领、若干配套文件为支撑的“1+N”政策保障体系。二是协调配合,齐心协力。成立统一战线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民族工作委员制责任,加强经费保障,将民族工作纳入区委政府五位一体综合目标考核,推动民族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三是健全体系,长效机制。依托“一周两月”及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庆点,集中力量、全面广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制定实施方案,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工作,广泛开展“主场活动+专项领域活动”,做到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相关法律法规抓手有形、受众有感、教育有效。
  ——健全工作机制,确立宣传教育“新思路”。
  一是坚持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宣讲。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容纳入区委中心组专题讲座,将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成立同心宣讲团,把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纳入网络普法学习平台,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开展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二是创新形式推进宣传教育活动。紧跟时代步伐,建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基地,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用好用活新媒体阵地。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文艺汇演等各类活动30多场次,发放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宣传品等6万余份,悬挂和滚动播放宣传标语6000多条,参与活动近8万余人次,在全社会营造民族团结浓厚氛围,工作亮点纷呈,推进成效显著。三是创建示范,典型宣传。启动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示范点创建工程”提出“示范点建设十个一标准”,命名一批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主线突出、成效明显、群众认可度高,具有先进典型作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目前,133家单位获得各级创建命名,实现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做到示范创建工作全覆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抓好经济建设,提升民族地区“现代化”。
  始终坚持握紧发展这把“总钥匙”,切实加快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步伐。一是抓重点项目建设。聚焦打造“四个世界级产业”,紧紧围绕汽车制造、电子产业、光伏制造、新能源装备、新材料、大数据等现有产业基础,吸引和聚集上下游企业组团式投资、集群式发展。二是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2022年,东胜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940亿元,同比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38亿元,同比增长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6.66亿元,同比增长25.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59000元,同比增长5.5%,构建起煤炭、绒纺、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三是坚持五城联创推进城市建设。始终坚持“创建为民惠民”的工作导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建设示范区、自治区级双拥模范城,主攻城市常态长效的治理机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和城市治理难点问题,让城市建设管理和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都在走向精细化、规范化和常效化。
  ——提升治理水平,推动民族工作“新局面”。
  做好新形势下的城市民族工作。一是用心用情用智做好民族工作。制定《东胜区城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增设流动人口服务站,坚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社区治理相结合,充分立足、依托社区,推动一批具有影响力、带动力的示范社区,产生以“天骄街道安达社区365精细化服务法”“建设街道亿利金威社区三融三共”“纺织街道曙光社区三共三化”等为代表的社区工作法,使工作更加深入基层、联系实际、服务群众。2017年,东胜区被评为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二是强化督查考核狠抓工作落实。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区委区政府督查室、人大、政协、统战、民委等部门联合督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和重点部门督查工作,督查责任部门能否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有关部署安排,能否积极建立健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机制,能否研究推进创建工作丰富创建载体和抓手,持续推动民族工作全面深入持久开展。三是构建基层统战大格局。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绝大多数”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应对来自各个方面的风险与挑战。制定《东胜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东胜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选齐配强了15个镇(街道)统战委员,全员选聘了1005名统战工作联络员,建成涵盖镇(街道)、村(社区)、企业的“统战之家”123个,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统战基层工作网络。

上一篇: 准格尔旗民族事务委员会组织观看生态

下一篇: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乌审大地——乌审旗民族团结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