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民委主任会议召开

时间:2021-02-06 15:52   来源:
  2月5日,全区民委主任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传达学习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全国民委主任会议和全区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民委党组书记、主任奇锦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区民委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助力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脱贫攻坚,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各民族文化传承和创新交融,不断巩固和发展我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维护民族团结大局,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和战略性任务。要找准民族工作部门的职责定位,突出工作主线,做到职能职责向主线优化、工作举措向主线发力、人员力量向主线加强。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分析和处理民族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抓教育、抓交融、抓发展、抓法治、抓稳定,着力推动“十四五”时期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2021年民族工作意义重大,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安排工作。组织参加好全国民委系统“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培训”活动,开展好全区民委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参加和举办好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第十届全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础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宣传教育,让“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思想深深扎根各族群众心中。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实现巩固少数民族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防范和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指导呼伦贝尔市和鄂伦春自治旗做好建旗70周年旗庆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民族工作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各级民族工作部门要发挥好主责职能和牵头作用,积极指导和帮助各委员单位找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本单位工作职责的融合点、契合点,主动邀请委员单位参与民委工作,最大限度调动和发挥委员单位、兼职委员和联络员的优势和作用,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通力合作的民族工作格局。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包海山,自治区民委委员单位联络员,自治区民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在自治区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盟市民委班子成员、科室负责同志,部分盟市党委统战部、民委委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旗县(区)民委负责同志在盟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民委主任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篇:市民委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主题教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