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民委主任会议召开

时间:2024-03-06 15:43   来源:市民委办公室
  3月6日,鄂尔多斯市民委主任会议在康巴什区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区民委主任会议和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委党组书记、主任特古斯出席会议并讲话。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会议宣读了《鄂尔多斯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关于表彰2023年度全市民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国家民委关于命名第十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的决定》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民委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的决定》,并向先进集体、示范区示范单位代表授牌。乌审旗民委、伊金霍洛旗民委、准格尔旗民委、市教体局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2023年度全市民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鄂托克旗民委、乌审旗民委、伊金霍洛旗民委、鄂托克前旗民委、达拉特旗民委)

  2023年度全市民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市民委办公室、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研究中心、市民委社会发展科、市民委监督检查科)

  第十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代表

  第九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代表(一)

  第九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代表(二)

  
  乌审旗民委作交流发言
  
  伊金霍洛旗民委作交流发言
   
  准格尔旗民委作交流发言
 
 
  市教体局作交流发言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民委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聚力落实好内蒙古两件大事和全市“三个四”工作任务,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同主线工作高效结合,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推动民族领域各项工作出新、出彩、出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民委力量。
            
  会议要求,全市民委系统要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结合“提质增效年”行动,提升理论水平、增强工作本领、筑牢思想防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全面打造一流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全方位展现民族工作部门新形象、新作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民委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办好自治区两件大事和市委“三个四”工作任务,着力打造“六个典范”,以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和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为目标,奋力推进新时代全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打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践行典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的认识和把握,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扎实开展全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评选命名工作,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二是要打造各民族一家亲文化交融典范。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目标,认真实施全区“百千万示范引领”工程,优化提升民族团结进步“10+6+N”工作,进一步加强规范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管理工作,推动跨部门跨行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联建联创。打造建设一批全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青少年实践基地和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试点单位,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三是要打造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典范。以“两月一周”为抓手,以《宪法》《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法律法规为重点,深入基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四是要打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典范。大力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发挥好鄂尔多斯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基地作用,进一步提高各族群众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和水平。五是要打造促进各民族共同富裕典范。推动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三个意义”落实落地,重点扶持特色种养殖业、中医(蒙医)药业、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业、“五畜”奶业、民族手工业等具有优势特色、有发展潜力的民族特色产业,升级打造民族特色村寨。六是要打造共命运革命传统传承典范。积极推动打造更多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体现中华民族形象的标志标识,传递各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好形象。深入挖掘红色文化、黄河文化、农耕文化、草原文化内涵,全面做好《鄂尔多斯市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和《建党百年鄂尔多斯市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撰工作,打造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品工程。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陈丽娟,市民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各旗区民委主任及办公室主任,成吉思汗陵旅游区管委会民族事务局局长,市民委委员单位及市直有关单位相关负责人,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全国第十一批、全区第九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负责人,市民委全体干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民委系统荣获全区民委系统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