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守望相助好家园】鄂尔多斯:“升级版”民族团结“上线”

时间:2019-12-18 17:20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近日,鄂尔多斯市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喜讯刷爆“朋友圈”,这不仅标志着鄂尔多斯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重大成果,更昭示着全市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建设的“和谐家园”再添锦绣之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市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目标,以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抓手,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在一系列创新举措上“挥毫泼墨”,谱写了具有鄂尔多斯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宏章巨图。
  鄂尔多斯市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特别是2016年正式启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以来,高标准谋划推动, 把创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大保障力度,推动创建工作纵向延伸、横向到边;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的主线和加强民族团结的固本之举,坚持多元宣传引导,创新实施媒体宣传立体化、主题宣传常态化、“六进+”宣传全面化、校园宣传纵深化的“四化”宣传模式,推动创建工作入心、入行,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和共同追求;始终坚持文化认同是最深层的认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传承和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建设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有机结合起来,繁荣发展民族文艺事业、助推发展民族文化产业,精心呵护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始终树牢创建工作“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的理念,通过以打造品牌为抓手带动创建、以选树典型为载体推动创建、以“双语”服务为阵地驱动创建,以重点突破拉升创建工作整体水平;始终把强化社会治理作为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城市民族工作,着力抓好民族宗教事务治理和民族法制建设,全面推进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
  一步一印,印在民心。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市的征程上,鄂尔多斯市始终坚持牢牢把握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这一“总开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办成了、办好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儿、好事儿,小康路上,一个民族不少、一个群众不落。全市呈现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文化繁荣、生态优美、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美美与共”之景,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安全感“节节高”。
  名非天造,必从其实。如今的鄂尔多斯市,民族团结之花愈加鲜艳——全市共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单位)4个、自治区级24个;受国家表彰的民族团结模范集体15个、模范个人14名,受自治区表彰的模范集体104个、模范个人128名。东胜区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城市民族工作进社区唯一试点地区;鄂尔多斯市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
  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金字招牌的鄂尔多斯市,民族团结工作全线“升级”,已然成为守护内蒙古“模范自治区”荣誉的排头兵和先锋队,而其放大效应正在被全市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全面激活。(记者张晓艳)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积极组织参与“12.4”宪...

下一篇:一曲交响 同心远航 ——鄂尔多斯市创建“全国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