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1-07-19 08:55   来源: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7月9日,市委第十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向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李梅同志向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特古斯同志传达了市委李理书记在书记专题会上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巴图同志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巴图同志代表市委巡察组向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李梅同志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特古斯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30日至5月3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要求新部署,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三个聚焦”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巡察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开展民主测评、问卷调查、组织个别谈话、受理信访、走访调研、座谈交流、查阅档案资料等多种方式开展,对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在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和党员干部群众的支持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巴图指出,从本轮巡察“回头看”情况来看,市民族事务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19年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但也存在对全市民族工作整体形式认识不够深入,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解读宣传不够及时,对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长期坚持不到位等问题。巴图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大力改进工作作风;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四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李梅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察是政治巡察,是重要的政治工作。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出发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是巡察工作的目标、也是落脚点。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巡察工作的定位、作用、目的、意义、要求,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巡察工作要求。要强化政治担当,逐一对照反馈问题,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全面抓好整改落实,以扎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实。要扛起政治责任,切实担负起整改工作主体责任,真正把巡察工作成果转化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有效延伸、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实际成效。对巡察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特古斯表示,巡察组对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对进一步加强改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完全接受。下一步,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将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细化措施,全力整改。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盯紧抓实,务求实效。三是凝心聚力,推进工作。以此次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同时把整改落实与做好当前重点推进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及民族领域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工作举措,切实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
  市委巡察办、市委第五巡察组、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市民族事务委员会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全体干部列席会议。

上一篇: 市民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举办全市民委系统贯彻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