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 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深走实

时间:2024-02-22 15:48   来源:乌审统一战线
  盛世逢佳节,金龙送玉免。浓浓的新春佳节映衬出乌审旗各民族人民祥和幸福的笑容。1月27日上午,乌审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4共富共享年货集市热闹开市,锣鼓喧天龙腾狮跃迎新春,书法大师献笔挥墨贺福纳吉,美食、游戏、拍照打卡……吸引成千上万群众重拾记忆,寻觅儿时熟悉的过年心情和地道年味儿,拉开年的序幕,也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融入全旗各族人民群众血脉……

  随着元宵节的到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彩灯、秧歌队、街景小品随处可见,兼收并蓄中华各民族的传统习俗和仪式的同时,体现出多元一体的文化格局,乌审旗鼓励和支持各类文化机构、社会团体等开展元宵节文化传承活动,通过举办展览、讲座、演出等,让春节文化符号在日常生活中得到更好的体现和传承,为促进社会和谐、增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
  乌审旗深入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融入到全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将统战部、民委主要领导纳入旗委8个和政府18个议事协调机构,融入各地各部门业务工作范围,做好新春佳节“融入纳入”文章,建强用好152个实践教育基地、平台,结合春节、元宵节广泛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有形有感有效讲好“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打响“北疆文化”品牌,讲好乌审民族团结故事,推动干部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个100%覆盖。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共建共享”文章,在乌审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4共富共享年货节上,通过年货展销、美食品鉴、年俗文化体验、游戏闯关、各类打卡点全家福等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满足春节物资需求,拓宽农畜产品销售渠道,切实让父老乡亲们方便实惠购年货的同时,感受 “中国年”里藏着传承不息的“文化印记”,让群众在年味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下一步,乌审旗将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持续创新“共富共享”模式,促进全旗各族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全面讲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乌审故事,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书写绿色乌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民委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