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打造“红石榴宣传教育体验线路” 有形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时间:2023-05-15 10:34   来源:鄂托克统一战线
  近年来,鄂托克旗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为主线,发挥“文化+创新”独特优势,围绕文化旅游、红色教育、乡村振兴等优质资源,着力构建覆盖全旗的“石榴红宣传教育体验线路”,不断放大民族团结共融效应,创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样板。
  推进阵地建设
  串联精品线路
  鄂托克旗委统战部指导全旗6个苏木镇发挥自身资源和特色,统筹推进红石榴主题教育阵地建设,以桃力民小学、桃力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鄂托克博物馆群、蓝色乐队、旗级统战之家等为主阵地,通过串联旗内各民族特色阵地优质资源,打造“红石榴宣传教育体验线路”,构建以1条体验线路、6个主题教育阵地,N个特色点位的“1+6+N”民族工作网络体系。
  深挖文化元素
  厚植民族根基
  充分发挥全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资源优势,着力加强对各阵地民族团结历史文化的挖掘研究。如通过桃力民爱国等红色教育基地展示各个民族同心协力、奋勇抗敌的昂扬斗志;通过蓝色乐队展现各民族歌唱美好新生活的新方式;通过鄂托克旗博物馆再现我旗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五个一”活动,展现各民族文化魅力,拉近各民族群众感情。
  打造宣讲团队
  讲好民族故事
  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团,利用七支宣讲队伍开展党的民族方针政策宣讲辅导,围绕民族团结政策、民族团结故事等主题开展宣讲。通过讲好民族团结篇章、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相守相依的命运共同体理念,营造各族群众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良好氛围。目前,开展各项宣讲活动共47场,覆盖群众达24000人次,有效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整合优势资源
  培育示范基地
  联合党政机关、中小学院校、国民营企业,嘎查村(社区)等精心培育和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发挥成员单位优势特长,努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窗口。同时,依托资源集聚优势,打造民族团结教育先进示范基地,组织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联合开展各民族学生、创业人士单位走访座谈交流。目前,全旗已有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2家,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1家,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典型3个。

上一篇: 挖掘民族团结好故事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下一篇:【民族政策宣传月】乌审旗“民族政策宣传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