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共融——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探索城市民族工作社会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3-05-04 17:00   来源:鄂尔会多斯市乌审旗民族事务委员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坚持以各族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多元治理为抓手,积极探索城市民族工作治理新路径,大力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营造“共建 共治 共享 共融”基层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一网统管”,实现民族工作共建。近年来,乌审旗全面疏通机制堵点、理顺责任链条,依托“一网统管”,统筹全域、统管行业、统领服务,推动50多个职能部门下沉社区,集中开展“红色网格”覆盖行动,形成“支部建在网格上”的网格组织架构,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无死角。推出“党建共享 党员共育”、“文明实践  共创共享”、“全民共享健康加油吧”、“共享成长”、“共享经济”五个共享服务项目,累计在网格内解决居民诉求3000余件,居民诉求响应率提升20%,办理时限缩短30%,满意率达到100%。
  激发资源,“多元互动”,实现民族工作共治。在乌审旗各个社区,形成了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集共享停车场、共享超市、共享餐厅、共享发屋等各类服务设施于一体的共享社区公共服务矩阵。同时,将30多家包联单位、25家企业、3家医院、5所学校纳入共享服务体系,组建成立12支各具特色的社区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便民服务300余次。在此基础上,举办“睦邻”共享书吧、共享睦邻杂货铺、“石榴心连心 共享大课堂”助教等“多元互动”的活动载体。
  创新机制,“精准普惠”,实现民族工作共享。倡导全民健康文明风尚,建立全民健康档案,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80%以上,建成42个小区党群服务站角;围绕“商圈党建”“非遗传承”“民族团结”等特色主题打造15处共享体验馆、共享展示厅;创新设立共享大讲堂、共享传艺室、共享自习室等场所10处,打造15分钟多层次的共享教育圈;“商圈党建联盟”“益分田·共享菜园”“共享餐厅”等共享经济项目高效落地。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文艺演出、“共享融学家 书香飘社区”——“夕阳红”读书会、“共享心驿站”心理关爱计划、“玩转百变魔方 共享公益课堂”助学支教志愿活动、“共享邻里节”匠心手工艺大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强化服务,“虚实结合”,实现民族工作共融。乌审旗充分利用各社区辖区内闲置空间,植入“共享”要素,建设线上线下、实体虚拟相结合的多元化共享空间,在这里,通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享公益电商培训、“践行微文明  共享侨胞谊”分享交流会等活动,将有相同兴趣爱好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开展创业、交流、学习、聚会,不仅丰富了社区生活,还促进了各族群众之间的相互交流,营造了睦邻友好、充满活力的社区环境和生活氛围,各族居民群众对社区的归属感和满意度也越来越强。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举办2023年“民族政策宣传月”启动仪式

下一篇:【特别关注】《团结奋进新时代——第十批全国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