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打牢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基础

时间:2022-06-29 17:42   来源:伊金霍洛旗民委
  伊金霍洛旗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创新提出“12345”(“一条主线”“两个目标”“三项示范”“四个结合”“五个基础”),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思路,开展了一系列具有特色、富有成效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打牢坚实的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创建工作顶层合力
  全旗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成立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由旗委书记任组长,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其他旗委常委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统战部部长兼任,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调联动”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制。定期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推进会,全旗统战民族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进一步凝聚各方对创建示范旗工作的共识。制定了《伊金霍洛旗“十四五”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发展规划》《伊金霍洛旗全面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方案》《伊金霍洛旗全面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考核办法和测评指标》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各镇、各部门、各企业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进一步创新创建工作机制,细化分解工作措施,着力推动创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协同配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伊金霍洛旗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进各族群众 “五个认同”。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健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将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学习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充分运用报纸、电视、手机、墙体标语及“三微一端”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整合资源力量,1.2万余名在职党员进网格、进社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高创建工作覆盖率,坚持农区与牧区并重、南部与北部地区并重、农村与城市并重、机关事业单位与社会各行各业并重原则,相继出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文件,全面开展创建工作。
聚焦经济发展,
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基础
  打造示范型全覆盖工程。以“八进+”场所为重点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以精品文旅线路和民族团结进步“石榴籽”工程为重点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线”,以旗府所在地为中心辐射周边镇、以镇所在地为中心辐射周边嘎查村 (社区)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面”,以鄂尔多斯市核心城区有利优势辐射周边旗区和省外对口共建县为重点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联盟”,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共建联创的示范效应,进一步推动创建工作由 “创建型”向“示范型”转变。启动建设全区首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览馆等一批“石榴籽”工程。截至目前,全旗成功创建旗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41个,9人荣获旗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其中1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打造联创共建示范工程。建立联创共建、互学互助机制,搭建起1个示范单位挂钩1个嘎查村、1所学校、1个社区、1家企业等“1+N”联创共建平台,开展结对共创,互帮互建、优势互补,开展联创共建行动,累计开展交流互助活动300余次,帮助解决各族群众问题700余条,大幅提升示范创建的力量聚合效应。自2019年以来,伊金霍洛旗每年为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委培40名高中生,诠释了各民族之间守望相助、手足相亲,以实际行动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典型事迹被人民网、中央统战部官网转载报道。打造新型嵌入式社区样板工程。不断强化城市社区服务功能,加强对各民族转移农牧民和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创建“社区暖心事”党建服务品牌,深入推进“百家机关共联建、千名党员进社区、万件实事暖民心”主题活动,全旗11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包联124个小区,设立“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152个,组织志愿者1万余名,开展志愿活动6300余次,累计投入1500万元,帮助解决2405项各族群众需求,服务各族群众达3万余人。每年创建和命名旗级以上示范社区3家以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系列活动不少于100场,努力创造各民族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有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全心全意为各族群众谋幸福,
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
  累计投入1800余万元,扶持发展地方特色产业项目27项,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累计投入资金1.6亿元,完善旗、镇、嘎查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累计投入1.26亿元,推进蒙中综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康复中心项目、阿吉泰健康中心项目。深挖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实施苏布尔嘎镇非遗嘎查项目。积极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收集整理、编辑出版古籍文献15部。
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和水平,
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基础
  始终坚持把民族事务治理纳入法治轨道,以建设 “平安伊金霍洛旗”为目标,认真组织学习宣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律知识竞赛540余次,坚持让法律意识 “树”起来;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机制,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力量,确保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到基层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抓,坚持让基层党组织 “硬”起来,推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上一篇: 【红色石榴籽】鄂尔多斯民族工作简讯(6月20-28日)

下一篇:【微课堂】“石榴花开”微课堂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