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拉特旗民委:扎实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月及民族法治宣传周“八进”活动成效显著

时间:2022-06-15 14:55   来源:达拉特旗民委
  5月最后一周为民族法治宣传周。为进一步提高全旗公民法治意识,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社会基础,达拉特旗民族事务委员会以“深入宣传贯彻党的民族理论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以促进全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工作实现全覆盖为目标,扎实推进民族政策法规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苏木镇(街道)、进社区(嘎查村)、进家庭、进宗教活动场所、进网络,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民族团结良好氛围。
  一是着力做好动员部署。达拉特旗民委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议,对《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进行专题学习,并对下一步民族政策宣传月"八进"活动进行了研究部署。通过印发《2022年达拉特旗“全区民族政策宣传月”活动方案》,组织全旗各苏木镇街道、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同步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月活动,将民族理论政策学习宣传纳入年底考核,及时督促指导全旗各苏木镇街道、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积极行动。
  二是着力加强民族政策法规学习。将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计划,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内容,通过专家讲座、专题培训、学习研讨、党课教育等形式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民族理论水平。
  三是着力营造民族法治宣传氛围。全旗各苏木镇街道、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积极行动,坚持民族政策宣传“线上、线下”两手抓,通过宣传栏、宣传条幅、电子宣传屏、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宣传。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活动,达拉特旗民委组织开展送《条例》和宣传折页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苏木镇(街道)、进社区(嘎查村)、进家庭、进宗教活动场所、进网络,推动民族法治宣传教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四是着力抓好青少年教育。我们坚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从娃娃抓起”,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宣传效果,通过民族团结主题班会、主题队日、“国旗下的演讲”、手拉手校际联盟等形式,在全旗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主题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坚定“五个认同”,使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的种子深深扎根于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五是着力讲好民族团结的达拉特故事。搜集整理身边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努力讲好民族团结的达拉特故事,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组织开展“乌兰牧骑下基层”巡演,加大乌兰牧骑法治宣传惠民演出。举办“永远跟党走”群众性大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活动等丰富多彩的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时代的群众性文化文艺活动,引导各族群众深刻感悟我旗民族团结进步优良传统和深厚底蕴,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不断增进各族干部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六是着力加强媒体宣传。充分发挥达拉特发布、达拉特旗民委公众号、全旗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作用,加强对民族政策法规和我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宣传报道,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民族法治意识,极大提高了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通过“八进”活动,共计发放印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标语的宣传册、宣传折页、手提袋、抽纸、围裙、洗衣液等多类宣传资料30000余份,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内容150余条,悬挂宣传条幅2000余条。

上一篇: 【微课堂】石榴花开“微课堂”第一期

下一篇:乌审旗陶尔庙嘎查:​草原深处“和谐花”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