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陶尔庙嘎查:​草原深处“和谐花”盛开

时间:2022-06-10 17:42   来源:乌审统一战线
  夏日的乌审草原,莺飞草长、百花竞放、牛羊悠闲,一幅天然的牧野画卷不断在眼前延伸,纵情于天地山水间,仿佛苏力德苏木陶尔庙嘎查传唱不息的民族团结旋律萦绕耳畔。
  “要是有人来问我,这是什么地方?我就骄傲地告诉他,这是我的家乡……”
  这是陶尔庙嘎查群众发自心底的赞歌。
  陶尔庙嘎查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内蒙古自治区第六批民族团结示范嘎查村、鄂尔多斯市民族团结示范嘎查村……
  这每一份荣誉背后都凝结着陶尔庙嘎查干部群众的智慧与汗水,都倾注着一种团结与奋进的力量,闪耀着一份情怀一个故事。
  陶尔庙嘎查位于乌审旗中部,是典型的牧业嘎查,共有蒙古族、汉族、土家族三个民族,这里有距今300多年历史的陶日木庙,有芳草如茵的美丽草原,有开阔坦荡的波状高原,还有遥相呼应的陶日木湖,环境优美、人民富裕、文化厚重,民族团结的故事在这里渊远流长。
  早在20世纪60年代,陶尔庙嘎查从陕北地区请来一批汉族木匠、铁匠、皮匠等艺人,带来了木器、铁器、银器等器具先进加工工艺,他们的到来,不仅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更带来了各民族的团结与和谐、交流与交融,带来了陶尔庙嘎查的繁荣与发展。
  “入乡随俗,来到陶尔庙嘎查后,会经常给牧民修建房屋,在做工的时候跟当地牧民学习蒙古语、骑马,渐渐融入了这里的生活,就定居这里了。”陶尔庙嘎查木匠边长荣如今也像当地牧民一样喜欢在草原上策马奔腾,深深爱上草原深处的这一方水土。
  1968年,1087名南京知青响应党的号召,带着激情与梦想来到内蒙古大草原,来到了原伊克昭盟,其中13名知青在陶尔庙嘎查插队落户,与当地农牧民同甘共苦、挥洒汗水、奉献青春,作出了卓越贡献,彼此结下了深厚友谊。2018年,乌审旗举办了南京知青乌审旗插队五十周年联谊活动,200余名知青重返旧地寻足迹、看变化、感恩情,探“故乡”的乡亲,看“故乡”的山水。
  从陌生到相熟相知,再到互学互帮互助的故事,在陶尔庙这片热土上就像鲜艳的石榴花一样耀眼夺目。
  如何将民族团结进步理念深深融入各族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和思想意识中,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这里常开长盛,是陶尔庙嘎查一项永恒课题。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陶尔庙嘎查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创新“133”模式,即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条主线,搭建地企合作互助共建、民族团结创建成果、社会市域综合治理三类平台,实施蒙中医生态养生基地、5兆瓦光伏发电基地、“五畜”文化体验基地三项工程,多措并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吸引群众、聚拢群众,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氛围,全力打造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嘎查、全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基地。
  “围炉夜话”“都兰爱里”“绿色乌审·草原学习轻骑兵”……将党的方针政策送到群众心坎上,如今,爱我中华的种子,正在越来越多农牧民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这一场场“接地气”“冒热气”的理论宣讲,铸牢了各族群众广泛交往的思想根基。
  陶尔庙嘎查为群众提供技能培训、劳动就业、子女入学等服务,大力开展富有特色的群众性交往交流活动,2021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6次,组织各类文体娱乐活动15场次。建立“统战之家”,将其作为嘎查宣传教育之家、文化活动之家、矛盾调解之家、协商议事之家,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引领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图片
  这一次次为民服务的特色活动,奏响了各族群众全面交流的多彩乐章。
  陶尔庙嘎查搭建地企合作互助共建平台,积极协调驻地企业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宣讲活动,通过5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实现一村带三村、团结互助、抱团发展,2021年带动村集体经济创收56万元。以“五畜”文化为亮点,培育打造“五畜”文化户,将“五畜”文化和农耕文化融合起来,建成文化教育基地,“五畜”文化户成为乡村旅游的探路者,近两年旅游收入达18万元。
  这一次次同心筑梦的奋进实践,绘就了各族群众深度交融的和谐画卷。
  “家是一个家,国是大中国;家和万事兴,有你也有我……”正像歌里唱得那样:“你我一家人,情才那样真。”在党的民族政策和富民政策的沐浴下,陶尔庙嘎查与当地各族群众共同勤劳致富,谱写了民族团结和谐幸福的壮美诗篇。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民族团结是一首传唱不息的歌。今后,陶尔庙嘎查将一如既往地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做实做细,引领各族群众共谱团结曲,共唱团结歌,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让民族团结“和谐花”在草原深处常开长盛,绘就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幸福画卷。 
 

上一篇: 达拉特旗民委:扎实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月及民族法治...

下一篇:伊金霍洛旗“民族政策宣传月”起步早行动快工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