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积极组织开展五月民族政策宣传月活动

时间:2021-05-31 20:29   来源:市民委政策法规科
  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明确规定:“每年五月为全区民族政策宣传月,五月最后一周为民族法治宣传周。”为组织开展好民族政策宣传月和民族法治宣传周活动,我市认真组织筹备,丰富宣传方式,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
  以“加强民族法治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以新出台的《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为宣传重点,组织民族法治宣传周活动。一是通过印制发放内含宪法、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内容的《民族法治宣传周学习资料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资料汇编》(蒙文版)、在办公场所摆放《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宣传展板、民委官方微博设立民族法律法规知识问答专栏、在鄂尔多斯发布、鄂尔多斯新闻网等平台播放《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小视频等措施,不断扩大民族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二是与司法局联合发文,动员市直单位和群众积极参与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知识网络有奖竞答活动,我市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包联嘎查(村)面向包扶群众宣传党的各项民族政策,各旗区也通过举办网络答题、组织在校学生参观民族团结进步展厅、制作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党的各项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
  举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筑梦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5月10日,市委宣传部、统战部和市民委联合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筑梦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此次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活动中还穿插了有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的民族政策内容的知识问答,现场观众积极参与,气氛十分热烈,比较好的宣传了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知识。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调研。为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市民委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近期组织三个调研组赴我市各旗区开展调查研究,对当前民族领域关注度高、亟需解决的问题及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行调研,并向各族干部群众就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征求意见建议。调研组每到一个地方都强调要进一步丰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载体,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民族政策法规宣传、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工作,向群众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多措并举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民委开展“驻足回望 不忘初心”主题党日...

下一篇:重整行装再前行 鼓足干劲立新功——鄂尔多斯市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