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

时间:2024-01-01 14:08   来源:鄂尔多斯民委
  岁月更替,华章日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鄂尔多斯市民委党组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全市民族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23年,市民委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落实好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任务和全市“三个四”工作任务,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这一年,我们以“主线”为根本,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全面落实“七个作模范”重要要求和“144610”工作体系,优化“10+6+N”创建工作模式,深入挖掘我市红色文化、黄河文化等与民族团结进步的文化内涵,培育60个特色示范点。2023年,共培育自治区级示范区示范单位10个,市级模范集体40个、模范个人65名,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基地10个。全方位打造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研究中心,挂牌“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鄂尔多斯市分基地”和“内师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承办中国世界民族学会等全国性交流研讨活动4次,区内外各级各类培训60余期,培训学员7000余人次。精心实施“三项计划”,打造“红色石榴号”公交、旅游、研学线路40余条,建成主题广场、公园30余个。
  这一年,我们以“创新”为导向,助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围绕主线优化职能职责,重新修订民族工作部门职能职责和“三定”方案。率先建设四级指挥调度、宣传教育、资源共享于一体的“智慧石榴籽”信息化平台。实施“石榴籽+”工程,与国家民委、中国社科院等权威部门及院校合作,推进《鄂尔多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作,邀请中国社科院王延中、郝时远等专家教授实地调研、现场授课并召开座谈会。率先成立鄂尔多斯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基地。与新华社、中国民族报社、内蒙古画报社等主流媒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23年,市民委被确定为国家民委信息直报点。截至目前,被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媒体采用信息40余篇。
  这一年,我们以“服务”为宗旨,增进各族群众民生福祉。高质量完成北京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轮展工作,推进“南京知青在草原”课题研究,出版《鄂尔多斯古籍文献丛书》161部。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一产重塑”要求,培育更多“蒙”字号品牌,实施特色产业项目65个,建成中医蒙医药材种植基地36处。以“特色产业+文旅”融合为导向,对12个民族特色村寨进行提升打造。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市电商直播带货、民族传统手工艺品制作、传统奶产业发展、农牧民实用技能和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班10余期,参训学员2000余人次,不断提升各族群众创业就业能力。
  2024年,市民委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七个作模范”的重要要求,落实好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和“三个四”工作任务,把复创工作作为工作的重点,围绕探索“鄂尔多斯模板”,着力打造“六个典范”,扎实推进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市民委党支部开展“暖城多味齐相聚 消费帮扶暖民心...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民族事务委员会认真组织学习新修订的《...